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

轉貼:《一坪小店致富》/「甘泉魚麵」林東傳

甘泉魚麵創辦人的小故事


文/蔣雅淇(一坪小店致富秘訣/商周出版社)

賣麵真的不難,簡簡單單一個爐子、鍋子、杓子...你就可以開店做生意;可是,同樣是賣麵的,有人賣一輩子都只是一個小攤子、小店面,而有人卻可以在短短五、六年的時間發展到四、五十家的連鎖企業...為什麼同樣是賣麵,結果卻差這麼多呢?

「甘泉魚麵」的創辦人林東傳先生,在創業的前十年換了十八種工作。他擺過路邊攤、賣過水果和滷味,也當過餐廳的炭烤師傅、麥當勞的服務員、連鎖餐飲的顧問、法律助理、聯誼會總幹事、加油站站長,以及遊樂園的主管,他每一樣都做過。

他也曾經有過三次創業失敗的記錄,不過這些失敗的經驗,並沒有讓他放棄人生的夢想,相反的,透過這些經驗,他更用心去學習做生意的知識。終於在累 積了多年的工作基礎和經驗後,創辦了「甘泉魚麵」的連鎖店系統。從台中的第一家店舖慢慢發展,到達今日全省有四十幾家連鎖企業的規模。

同樣是賣麵,可是他的麵就是和別人不一樣!

*創業法寶

「甘泉魚麵」和其他的麵食館有什麼不同呢?魚麵的idea是起源於湖北,但是湖北的魚麵有腥味,後來林東傳先生不斷的在口味上加以改良,因此有了今日的「甘泉魚麵」。

林先生說,雖然麵條的本身和其他的麵館大同小異,但是這裡的湯頭是特別調製的,可以視商品的內容而採取不一樣的搭配。目前店裡所販賣的商品有十幾 種口味,像是暢銷排行榜第一名的,當然是拿手招牌「甘泉魚麵」,第二名則是辣味大千雞麵,據說是因為畫家張大千愛吃辣,因此才研發出了這道麵點,第三四名 則分別是以肉質取勝的牛肉片麵,及羊肉片麵。

每一種口味都有不一樣的湯頭,而在麵食裡面所添加的材料也會因為湯頭而有不同的變化,這樣不但讓麵食的味道更具有獨特性,也讓消費者有多樣化的選擇。

聽起來好像很簡單,可是這卻是其他麵館無法做到的。像是前陣子非常流行的日本拉麵,不管麵食的種類如何變化,拉麵的湯頭都是一樣的,所以很快就讓消費者覺得厭倦了。

林先生說,「甘泉魚麵」的湯頭都是採用上等的食材精心調製成的。為了要給消費者最天然、健康的美食享受,店裡面所販賣的商品都不添加任何的味精。所以消費者只要喝下一口甘鮮味美的精製湯頭,馬上就會上癮。

林先生說,他之前所做的工作,絕大多數都是和「吃」有關。除了對吃有興趣外,最重要的原因是他認為,只要是有人在的地方就需要餐廳。而且,餐飲業的調理可以千變萬化,永遠不會沒落,所以他才會始終如一的在吃的市場上求發展。

「甘泉魚麵」一推出就做出好成績,這可不是花錢做宣傳的結果,而是靠顧客的口碑來做行銷。林先生說,吃的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口味上做很多競爭性的變化,否則很快就會被市場淘汰。像是拉麵、蛋塔就是很好的例子。

「甘泉魚麵」是一種屬於國際型的口味,而「無國界調理方式」則是他們最大的特色。所謂的「無國界調理」,就是世界各地所有可用的香料、食材,都有 可能出現在「甘泉魚麵」所販售的麵點中。也就是因為他們的調理方式非常多變,所以他們的湯頭也就很難被其他的業者仿造或者取代囉!

雖然沒有花錢做廣告,但是「甘泉魚麵」在行銷策略上卻花了不少的心思。像是「甘泉魚麵」的命名,就是為了加強這個商品的特殊性而定的。果然,「甘泉魚麵」這個店名,光憑第一眼的印象,就可以成功的吸引消費者對這個商品的好奇心。

雖然拉麵店一間一間的關閉,但是「甘泉魚麵」卻始終在穩定中成長、擴大。這個連鎖企業的成功之道在那裡呢?

首先應該要歸功於這個企業本身保守、穩健的加盟制度。林先生說,對於每一個加盟點的擴充,他們都是以最審慎的態度去做評估的。因為餐飲市場有一定 的飽和量,因此隨著店數的增加,所有店鋪本身的獲益就會開始消減;除此之外,企業主對於加盟業者的控制和輔導能力也會變得困難,因此「甘泉魚麵」對於加盟 者都會做最嚴格的把關。

林先生說,每一個加盟者,至少都要經過三、四次以上的面談。他們除了要對創業者的心態加以了解外,也會帶領他們參觀「甘泉魚麵」的店面,讓雙方在經營理念上有所溝通,並且幫助加盟者真正了解在開店後他們所需要扮演的角色。

林先生說,加盟者是否用心經營,對於生意有絕對性的影響。不過除了用心之外,地點的選擇也是非常重要的,所以在開業的地點上,林先生也會協助加盟者做出最專業的評估。

像是目前「甘泉魚麵」生意最好的點,是位在「商辦混和區」的汐止店,它雖然是位在大賣場的樓下,不如一樓店面位置明顯,但是白天有上班族,晚上還有來買東西的人潮,一整天生意都源源不絕。另外像是校區或住宅區,如師大附近,也是目前生意相當不錯的地點。

「甘泉魚麵」目前是採行自願加盟的方式,如果你也有興趣投入這個事業的話,北部地區的總投資額大約要120萬(加盟金30 萬,保證金10萬),而在中南部地區,只要70~80萬(加盟金20萬,保證金10萬)。
不過,為了要幫助最近一波的失業人口能夠以最快的速度站起來。

「甘泉魚麵」在今年降低了加盟的門檻,不管是北部或南部,加盟金都已降至10萬元,而保證金也由10萬降至5萬。對於初次創業的朋友,林先生的建 議是採取保守投資的策略。所以在設備以及生財器具的選擇上,可以考慮選用二手的冷氣、冰箱、鍋爐甚至桌椅等,如此一來,大約可以省下四成到五成左右的成 本。

除了要懂得開源節流外,累積經驗與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。並且,要以寬廣的心去接受不同意見與看法,尤其專業的指導與建議,這樣才能降低失敗的風險、提高成功的機率。

*雅淇建議
餐飲店的成功,首重口味。「甘泉魚麵」在口味上的創新與改良,使用了世界各地可能的材料,造就了消費者不斷上門的基礎,這是成功的第一要素。

在成功後,「甘泉魚麵」又將經營事業推向加盟,不但提供創業者新的選擇,也擴大了自己的營業規模。

甘泉魚麵第一家中港店開業資料:
開店資金/30 萬左右
店押金/6萬
裝潢費/10萬以內(DIY)
設備採購費/6~7萬
人事教育訓練費/無
第一批進貨成本/約1萬

甘泉魚麵營業資料:
人事費/約12萬
租金/5~8萬
進貨成本每月/約佔營業額的30%
營業額每月/60~120萬(視門市地點而定)
利潤(毛利)/7成(淨利約20~25%)
平均來客數每天/150~200人
平均消費額每人/北區115~120元、中區105元
雜費/約佔營業額的5%

甘泉魚麵加盟資料:
加盟金/30萬
權利金每月/4000~6000元
貨款保證金/10萬
總投資/120萬
契約/需簽定加盟契約,保障彼此的權利、義務毛利,開店初期協助評估店面,每月有固定之巡店服務裝潢設備約20萬。
坪數/25~40坪
人事管銷/20~25%
租/押金/5~8萬
員工數/5~8位
人員訓練/開店初期10~14天的在職訓練相關條件無。

*引用自東森Today

0 意見: